時代週報專訪拉姆:沒有人是不可取代的

谢谢 @綠球藻21 的翻译~采访本身很有看点,不过正如球藻所说,小队的回答一如既往老油条233


沒有人是不可取代的

採訪 CATHRIN GILBERT

翻譯 綠球藻

紙本刊載於 Die Zeit 時代週報(3月16號發行)

德文電子版見Zeit online

英文電子版見Handelsblat Global Edition

拜仁隊長菲利普拉姆回答了拜仁可能遭遇的危機、即將在賽季後離開的瓜迪奧拉,以及關於前任主席烏利赫內斯回歸的可能性等問題。


Die Zeit(以下稱Z):當您踢完一場讓人身心俱疲的比賽後,是否會在隔日起床時感覺相當痛苦呢?

拉姆(以下稱L):不會,幸運地我還沒有過這種感覺。當然,除非是在我遭受了重大傷病。不過目前來說一切都很不錯。

Z:德國隊主教練勒夫認為上週拜仁和多特在聯賽中的碰撞是他這賽季所看過的比賽中最精彩的一場。但是您的球隊近來並非總是保持統治性:在聯賽中輸球、在歐冠中被追平。您如何評價拜仁現在的實力?

L:這取決於用何種方式或標準來評價一支球隊的實力。

Z:那麼您的評斷是?

L:我們依然有能力以我們的風格去給對手施加壓力。我們的風格非常具有攻擊性。我們想要進攻和進球,在對方的敗場去做到這些。換個角度來看,當比賽中以這樣的方式去踢球,要同時做到攻守平衡也隨之更加具有挑戰性。

Z:由於你們攻擊的傾向,球隊經常會在快攻中面臨巨大的風險。

L:是的,這使比賽刺激而富有挑戰性,也是讓比賽更加有吸引力的地方。如果您從上述角度來看我們和尤文圖斯的首回合比賽,就能看到我所說的這種兩面性。

Z:你們在前六十分鐘掌控了比賽......

L:然後重新尤文找到了他們的節奏,藉由幾波強而有力的進攻。任何球隊都有可能做到,無論是用什麼方式。比賽在這類情況下變得更加精采(譯者一點也不想回想起這種"精彩"場面當下一顆心碰碰亂跳的感覺),或者球員們會利用自身優勢(改變情勢)。當時我們也獲得許多機會。

Z:您的企圖心有隨著年紀增長而增加嗎?

L:有啊。不過我也變得能更好地處理和面對失敗了。

Z:作為職業球員您已經在拜仁度過第十三個年頭,您認為自己依然有所成長嗎?

L:是的。我的觀點再次改變了,變得更加清晰。我覺得我也比以前更加專注。

Z:比三年前拜仁獲得三冠王那時更好?

L:贏得歐冠和之後(與德國隊)成為世界冠軍是巨大的成功和經驗,但那都是過去式了。身為職業球員,必須要能把曾經的成功放下,重新訂立目標。現在我們有機會史無前例地連續四年捧起聯賽冠軍沙拉盤。我也持續追求個人層面的發展。

Z:您怎麼做?

L:我不曾對自己在場上做出的任何決定感到低落(時刻保持平常心),而且比以前更懂得如何放鬆。(當我遇到某些狀況)我能感覺到,我有過類似的場上經驗。這是一種釋放,我可避免浪費精力在不必要的動作上。

(一根老油條的自述)

Z:有沒有什麼時候您體認到自己老了?

L:這也是有的。(笑)不過我可不會告訴你具體的情況。

Z:您會不會有一種感覺,最近的拜仁可以用勞斯萊斯來譬喻,得益於其經驗能夠信心十足地朝著冠軍頭銜前進,但是卻也很明顯有些老態龍鍾?一而再再而三地因為傷病而導致故障,跌跌撞撞前行?

L:我雖然不常看到勞斯萊斯,但是在我看過的來說,我是沒有見過在路邊拋錨的勞斯萊斯。嚴格來說,就算我們遇到了困難,也和年齡因素無關。(拿車子比喻)拜仁是輛性能高且複雜的車輛,經常地被改進。經驗當然是成功重要的因素,但我們也不會因而在朝著目的地前進的途中放鬆。這輛車經常被催緊油門和調整,觀念也隨時重新檢驗、修正以及改進,性能也不斷優化。為了保持領先,球隊每週都在調整,在每場比賽後重新導向。

Z:你們的教練瓜迪奧拉似乎很沉醉於微調修正。在對多特的比賽終場哨響後,他對你年僅21歲的隊友基米希手舞足蹈地給了許多指示。如今是不是每個球員都能很好地將教練的指示化為實際行動呢?

L:是的,因而每個球員,每個位置,都能夠互相交換。這並非意味個人特色可以被直接代換到其他人身上。在重大比賽,我們需要自己的獨特風格,但是大場面球員還是很重要。換句話說,我們會希望每個位置上都能有頂級球員。

Z:瓜迪奧拉將於賽季結束後離開拜仁。他不續約的決定是否會削弱球隊的集中力呢?

L:不會。

Z:可就算是最資深的球員也是有七情五感的人類。

L:那是當然。可我們不只是在談論夥伴關係,更是職業的關係。做為球員,每兩三年都可能會面臨類似這種情況,一位教練離開,新教練到來,這再平常不過了。

Z:但是每次人員更替過程並不總是一樣。瓜迪奧拉的前任海因克斯在拜仁的最後一個賽季,球隊給予人們一種感覺,好像整支隊伍都為了海因克斯而戰;為了拿下三冠王給他餞別。現在的拜仁不讓人感到那樣全隊為教練戮力奮戰的情緒。

L:這兩段過程不能相提並論,因為這兩位教練與球隊的關係並不一樣。他們是完全不同的兩個獨立個體,從一開始與球隊的淵源經驗乃至於球隊的人員組成都不一樣。在海因克斯那時,我們都清楚那是他做為教練的最後一年。為此之故,他展現出極度冷靜與信心,而以此打磨球隊。相較之下瓜迪奧拉至今執教生涯只有八年,他還年輕,之後會前往曼城擔任教練。他有許多點子,他的目標是確保我們最理想地在一週又一週的比賽中能做好準備。瓜迪奧拉加足馬力火力全開,我們也一樣。

Z:他當初是如何得到您的信任呢?

L:他給予我信任,也相信我的能力。我尊敬他對於足球的深厚素養。見識他對於足球這項運動有多麼豐富的知識和各種各樣的想法.非常非常令我印象深刻。

Z:當您面對全力展現能力的球員時如何應對?

L:我會使出混身解數去競爭。變化多端的能力是每一場比賽的前提。佩普瓜迪奧拉對於比賽如何實踐有許多理想,但是他當然也知道有時必須做出妥協。他想要每個球員都能做到一切(理想中的規劃),這也是他希望球員們做到的比賽方式:總是參與其中。

Z:瓜迪奧拉先生認為,最終人們可以用他是否帶隊成功複製2013年的輝煌來評斷他在拜仁成功與否。如果最後實現了,人們會覺得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L:我不會拿一件東西是否值得這樣的問題來問自己。我會問說:現在我是不是和一個能夠幫助我贏得下一場比賽的教練共事?當你和拜仁贏得冠軍,這就是個好的賽季。贏了兩個冠軍,這個賽季可以稱得上出色。贏下三個冠軍與其說是賽季目標,不如說是球隊長年經營發展才得到的傳奇般的成功。就如同1999年的曼聯、2010年的國際米蘭和去年的巴薩一樣。三冠王不是一個實際的目標。區辨表現和成功是很重要的。

Z:可是有競爭力的球員通常是以他們是否成功來被評斷的。

L:是這樣沒錯,對我而言,也足夠幸運適用在我身上。但是我還是我,不會因為我沒有拿到歐冠或者世界盃冠軍而有所不同。我的表現還是一樣,只是外界對於我的評價會不一樣而已。

Z:烏利赫內斯在您開始職業生涯時就一直在您身旁。當您在1995年加入拜仁青訓時他擔任球隊經理,您一直以來總說他和您的關係在職業生涯發展中相當重要。從球隊經理和從為人方面來說究竟赫內斯為什麼如此特別?

L:因為他的經驗。我已經32歲不久也要33歲了。我在最高水平的職業足球踢了13年,經歷了足夠多。赫內斯擁有的比這都還要多更多,無論是做為球員還是做為高階管理層。他的豐富經驗讓他能做出非比尋常的決定。他也很善於傾聽,所以人們能夠很愉快地和他溝通交流。

Z:赫內斯上個月結束刑期從獄中被釋放。您近來有和他談話嗎?

L:我們時不時會有對話。

Z:赫內斯說他將會在今夏決定是否回歸球隊管理層。若他回到拜仁,對於拜仁來也是很重要的?

L:拜仁是一支企圖贏下所有比賽的球隊。而只有當我們是頂級球隊擁有頂級球員,才有可能做到。為了能一直發現和得到頂級球員,我們需要有能夠依據經驗評估球員和做出決定的人;赫內斯就是能夠做出清晰決策並付諸實現的人,在過程中創造秩序(判別輕重緩急)。他現在是自由之身,也只有他自己知道什麼對他是最好的。


评论
热度(2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fipstyle | Powered by LOFTER